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

充满笑容的北方清迈

第一次去泰国旅行是和一班很有经验的观鸟人士一起同行,感觉很新鲜、很好奇、也有学习。虽然这一次大家都以观鸟为主要目的。可我还另有一个重要的目的,观察和学习当地的生草药。很幸运的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处以北部的山区,最靠近缅甸边界线的西北角:安康山(Doi Ang Kang)为主要的行程目地,而地处北部的山区是属於温带的栖息地,各种动物、鸟类、和植物群会让人想起了喜马拉雅山区,可预想而知此次的行程将会是收获甚丰的成绩单了。
二月十一日我们如期的到达清迈国际机场。那天的天气出奇地清爽宜人。sawaticup!我第一次学习到的泰语,等候多时的向导小姐Mea双手合十,满脸笑容的欢迎我们一行六人。领队杰森高兴地向我们介绍:“美美小姐是资深的泰国自然学会的观鸟人,希望她能很完美顺利的带领我们完成这一趟观鸟旅程。”大家上了机埸外的旅行车,司机先生Bob却把我们带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地点:Tesco Hypermarket!原来是买水买糖、咖啡、美露和乾粮…….。因为接下来的七天里我们将地处於荒山野岭,所以这次的采购很重要!时间是一个小时...快快…..。
安康山离开清迈太远了!我们不能马上就能到达哪儿,所以先到半途清佬Chang Lao的国家公园观鸟去。到了公园内的旅馆,落入眼前是一片鸟语花香,一间间的原始木材建造的小舍屋简单乾净。公园内大树、小树、果树稀疏错落,鸟儿婉转的鸣唱其间、周围环境一阵阵地花香幽溢。大家都忙着拿起望远镜巴巴地追鸟去,也顾不了那车上的行李了!我呢?当然也忘了行李,不是观鸟,却是被那美丽的兰花吸引去了!什么兰花那么吸引人?告诉您,是鞋带兰哦!不是吹牛,请看看图片就明白为何忘了行李了。就在此时王太太叫我用望远镜看看前面站在蔓藤上的和平鸽,我用望远镜对焦一看,乘乘不得了!蔓藤上和平鸽的身边,一条条如小黄瓜的冬冬,竟然是马兜玲科植物….八月扎呀!可惜眼看手不动!不然采下几粒向黄小姐炫炫,那才过瘾呢!
第二天,空中还没露出鱼肚,大家巳是全副武装的准备就绪观鸟去了。我看了队友阿拉肯Alagan、老王和领队杰森那一应俱全的重型配备:一个高倍望远镜、一个重型三角架、一个高价数码相机、一个超长持大白色长焦镜头,一身绿色自然颜色的衣服、爬山鞋、酷酷的帽子,哗!超炫!我试着拿起那己重组好了的相机组件,My god!好重!阿拉肯笑着说:“Paul是扛相机,不是拿相机啦….”。身旁看着我那好笑样子的周女士,大笑的对我说:“清保,你知道什是Birding吗?呐!简单地说,那就是你们这班大男孩有机会出去接触大自然,寻宝那样地找寻鸟类,你会知道你所看到的都是真实的生命,如果幸运的话它是从西双版纳飞来的稀客。一旦你投入了这个游戏,最後你会疯狂地想得到那些又贵又重的玩具、最in的户外衣物。观鸟活动会令你想要去世界上任何的地方;任何的国家公园、森林保护区、海边、沼泽等等。当然你会更珍惜你家园附近的环境和鸟类。最後观鸟人会亲眼看到地理环境书本所拍到的美景;爬上很多的高山,走过严热的沙漠,看看远远的海角天涯,碰见到很多热爱地球的陌生人,然後会自愿地参于自然团体…..对这个地球伸出援手,这就是观鸟人了。”
在清佬国家公园,我们难以置信的看到长剑尾野鸽子,不是一只、二只,而是上百只在一棵百年的大树上快乐不疲地吃着果子,好运气哦我们!还有那难得一见的赤胸拟啄木、红喉拟啄木、金喉拟啄木等等;当爬着那令人气喘的石级时,我没有碰见熟悉的石上柏,但却遇到了老朋友鱼腥草!是野生的吗?还是这里亩堂的和尚们种的?无论如何这可真是难得的机会向老王Show Show 我的草药知识哦。也幸好我向他预先讲解,当天晚上在一间雅美高尚的餐馆里,竟然来了一客腥臭如烂鱼煮的东炎汤,美美说烂了三尺垂延,还是没有人相信这是高档的Herber Tongyam! 结果只有我、老王和美美三个人美味滋滋地把整大碗的臭鱼汤给喝完!
我们巳经来到了泰国最西北的小镇夜埃Mae Ai了,下午的天气很凉爽。我们只能在这个小市镇住宿,再往前走就是不会有人烟的安康山了。这是一个朴素美丽的小镇,一条长长宽宽的河流可以把我们载到遥远的缅甸;也可以把我们慢悠悠地摇到清迈去。随着时光的流逝,气温也很快地下降下来。此时大家都需要穿上寒衣才能在街上溜达。到了晚上九点半以後,街上的人潮更少了,街上的尽头处一对中年夫妻开了个摊子,正卖着热腾腾的豆桨水和刚炸好了的油条子,我和杰森几天的相处下来,都变成了好朋友。双双点了二杯热豆桨和一些热油条,静静抬头看看那满天的繁星。杰森指着那三颗平行的星星对我说:“那是天上一位猎尸的腰带;那直直停留在庙顶上 闪闪发光如钻石的是金星……。”
凌晨的气温很冷!14度C!大家都需要穿上那厚重的寒衣,手上戴着冬天的手套才能出门。虽然地处遥远的北方小镇,可是泰国拥有着完善的道路和运输系统,同时还是Toll Free!真是太好了!结果通往安康山的窄路行驶也变得相当容易。经过二个小时多的孤独行驶,我们终于到达了泰国其中的一个警军检查关卡,过了这里就是缅泰的交界线了。我们兴奋的下了车子,外面的风势很大!把森林中的树叶都吹得如波浪般起伏不定,沙沙的树涛声如交响乐般地欢迎我们。很快的大家都发现林中的小莺儿一小群地在林中穿梭,一边找虫虫吃,一边吱吱喳喳地唱着鸟鸟歌。在短短的半天里这些资深的观鸟人都观察到了三十多只Lifer。所谓“莱佛”是指第一次接触到的“新鸟”;不是“菜鸟”啦!
当大家的注意力都往树林上追寻小小鸟的时候,我却习惯成自然地往地上寻寻簌簌,结果什么千里光、野茄子、解放草、大叶班鸠菊、缅桂花、螳踉跌打啦都给找了出来;忽然我却被一个看起来像火炭母、摸起来很像火炭母、吃起来更像火炭母,但肯定不是我家的火炭母的草药给迷惑,结果蒙查查地跑去问阿拉肯,他一脸歹声歹气地对我说:“哎丫丫Paul san,我不知道啦,回去大马时,有空去问一问阿林肯就知道啦……”。






注:安康山是一个很大的地区,我们去的地方名Doi Lang,没在地图上见到。

没有评论: